網頁

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

三十樓 ★8★ 燈紅的映象

第二天,方明漫無目地的開車,心底有股煩躁的氣動,他的手微微沁出汗水,他一直開車,卻發現是開到方誠的公司,他抬頭看那個用電子打出的燈訊:潮前系統開發公司。

他泊好車,走進去。卻見到方誠被叫去經理的房中,他問一位同事:「方誠有事嗎?」

同事聳聳肩:「經理看到他在設計兵器,覺得他發癲了。」

方明心中不是滋味的通知接待處:「我能見一下你的經理嗎?」

接待處打了內線電話去通知,吩咐方明稍候。方明刻意坐在不起眼的地方,他突然很害怕,說不出的真相,也許就要被拆穿,他很想逃,更怕被方誠看到。但是,他的腎部緊緊的貼在椅子上,他有預感,方誠要出事了,他不能在這時刻走掉,他彷彿看到方誠無助的腳步,浮浮的走在職場上。

他一直覺得,方誠在公司受到排擠,也許就是方誠回家發洩的其中一個原因。這時,他才發覺他多麼害怕失去這位從小有點疏離的弟弟。

他腦中現出方誠不眠不休的呆在電腦前,一直在設計他看不懂的電腦語言。而他只聽到方誠說,老板只叫他設計電子板的廣告。

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,方明的手心又出汗了。

一道陰影罩過來,他抬頭,看到林經理善意的點頭:「你是方誠的哥哥嗎?我正想找他的家人來談談。」

方明站起來,有點小心奕奕的問:「我想知道,方誠的工作表現如何?」他想起換了幾間公司的方誠,一直自尊很低,但是他知道方誠向來不傷害人,也從不說別人如何欺侮他,他只是無法和人交流,總是在工作時,遊離了公司的需要。一些公司曾經把方明去,告訴他,方誠是天才,但是公司是團隊合作,方誠無法融入,好可惜,希望方誠自己辭職。

方明就是如此帶他回來幾次。每次被叫去之前,都會在前一晚,留在家中唱歌跳舞。方明才意識到昨晚看到他跳舞,今天就像被催眠般,有脈絡的進入方誠的特定程式般,第一次沒被經理叫來,主動出現。

林經理拍拍他的肩:「坐下,我慢慢說給你聽。」

方明像等待判決的看著林經理。林經理遲疑一下:「方誠是電腦奇才,很多系統程式,在別人無法破解時,他都有辦法去解讀,幫公司解決了很重要的幾個案子。只是他好像聽不懂同事的話,別人和他交談,常常都是別人講一句,他就說莫肯那樣認為,要不就是黃今在笑了,同事們都覺得他很怪。但是他又很喜歡和我們一起出去吃飯,每次都靜靜不出聲,一出聲,都講我們聽不懂的話。

林經理拿起水杯,喝一口水。方明微微皺下眉頭,好像在聽一個陌生人的故事,詭異的是講的卻是自己的弟弟。

林經理接著說:「我和老板覺得,他的個性並不影響他的表現,只是最近我們發現,他有一個私人的檔流入他專用的電腦中,是一個很精細的武器設計,我覺得很嚴重,就問他怎麼一回事,他告訴我,要重組馬來西亞的華人社會。我發覺他有幻覺,希望你能帶他去看精神科醫生。」

方明問:「你的意思是不是要他主動辭職?」

林經理溫和的笑了:「沒有。我和老板討論過,我們真的需要這個人才,但是重要的案子,可能不能交給他,會安排比較普通的案子給他,可能薪水會降級,我們還沒有和他討論。希望你可以幫忙我們和他談談。」

方明有點不敢置信的問:「只是降職,不必辭職嗎?」

林經理點頭:「他曾經幫了公司解決一項非常重要的案子,老板覺得不能因為他的個人問題而叫他走人。」

方明心中那股煩躁,沒了。他突然緊握林經理的手:「謝謝。真的謝謝,降職沒關係,只要他能上班,我父母都很感恩了。」

方明請林經理保密,不要讓方誠知道他來過。

走出方誠的公司,晒在身上的陽光,那麼充滿熱情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