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

我的外婆──瓊花的孩子




我的外婆名叫林金花,她說她屬猴,1908年出生在海南島加積,如今被稱為瓊海的鄉下。海南島也被稱為瓊洲。他們把曇花稱為“瓊花”,也是我外婆一生都在種的花。

她在辛亥革命的前三年出生。當我在同學家看到那些纏腳的老奶奶時,我曾經很奇怪的問她:“為甚麼你沒有綁腳?”

她說:“四歲時有綁過,很痛。但是那時孫中山來了,就不給綁腳了。”說時,她很開心。這雙保留下來的大腳,讓她走了很多路,很多坎坷。

她有一位哥哥,一位弟弟和一位妹妹。她很想識字,只是當時的女兒只能在家學女紅。海南女子有一種非常堅毅的個性,而且勤勞節儉。

她的故鄉加積,有一道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“加積鴨”,是我小時候非常期待的佳餚。也是我外婆很拿手的鹽鴨,那種用木柴火燜到醬汁滲入到骨髓的味道,只有過年過節時,才有機會嚐到。那些鴨,是外婆親自養的。



外婆的家是有五道門的四合院,入口是一片竹林,地上被打掃得非常乾淨,很像我外婆的習慣。她天生有一種高雅的氣質,一種大家閏秀的修養,貫穿她一生的安忍,使她在挑起生活的擔子時,不嘮叨,不埋怨。

她很少談她的家鄉,但是她把對家鄉的思念,都用在養雞鴨,種果蔬花草中。這是我唯一可以走進她世界的入口。如果沒有雞鴨,我媽不會認識我爸,就不能有我了。

這些雞鴨,陪伴外婆超過半世紀。

這些蔬果,使我明白外婆的寬容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