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

外婆──門外


林金花的哥哥林正直,生肖屬龍,比她大四歲。在私塾讀了幾年四書五經,在金花出世那年,清朝最後一位皇帝溥儀登基後,家鄉不斷傳來日本攻華的消息。女眷們都被動的等著命運的安排,只要男人們找得到吃,只要有屋有地,就是有福氣的女人了。
正直看著妹妹的大眼睛,知道是自己最親的人,總是有好吃的,好玩的,都帶給她。在她懂事以後,正直偶而教她從外面學回來的知識。
金花四歲那年,父親從外面回家,看到林媽媽正在把金花的腳趾往內擠,用很長的纏腳布綁上,金花痛得掙扎,大哭。林爸爸一手就打開媽媽的手說:“我在外面聽到孫中山說新教育的事,男人都剪掉辮子,女孩都不纏腳了。我的大女兒也不允許纏腳。”
林媽媽說:“她出去會給人笑的。”
林爸爸說:“我不想她受苦。孫中山的夫人宋慶齡,不只沒纏腳,還去學堂讀書,穿洋裙。”
林媽媽是非常傳統的賢慧女子,由於纏腳,她一嫁過來,只在元宵節有機會上街外,幾乎一生都在這個院子中過。她沒有下過田,沒有種過地,那些都是男孩的工作。她包辦了廚房和家務事,和伯叔妯娌間,努力相處。她教金花,在這個大家庭中,講話要有禮貌,被人欺侮了,要安忍。
在林爸爸的堅持下,林媽媽不敢忤逆,只好放任金花接受她似懂非懂的新教育方式。
金花的堂兄弟姐妹很多,年長的堂兄們,總是一出門,就三幾年沒有回家一趟,回來就說甚麼廣洲那邊,如何如何,南洋如何如何。
林正直很喜歡混在這些大人中打聽,然後回來告訴金花。他還對她說:“廣洲是大陸。”
有一天,林爸爸很高興的回家,在吃完晚飯後,男人們就聚在一起聊天,爸爸說:“我們的皇帝要完蛋了。”正直還聽到孫中山和蔣介士的夫人,宋慶齡和宋美齡是海南文昌人。宋家姐妹都是受新教育的女性,都曾經放洋,是海南島的驕傲。
宋家姐妹,成了金花心中一個模糊的希望。
幾個出門回來的男人們,就七嘴八舌的,把自己所探聽到的消息,一一說出來,你一句我一句,正直夾在中間,被吸引住了。
第二天,他從私塾回來,左看右看,沒人注意了,說:“走,我們去柴房。”基本上,柴房只許男人去,女人要避嫌的。拉著金花去後院的柴房。
一到柴房,他把要砍的木塊都拿出來,當凳子坐。說:“今天不砍柴。教書先生不要教我們了,他要去後防。”
後防?正直就開始把探聽的事慢慢說出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