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

外婆飄洋的故事






在外公的故鄉,看著就要飛離母體的蒲公英,我就覺得外婆的化身,來告訴我她如何飛離故鄉,一生未回,卻飄落南洋的落地生根了。

我第一次去加積時,沒來得及去外婆的故鄉,今年,我走進去,那個影響她一生的出生,那深入走過二個門檻的四合院,外婆在上的誕生,就帶出我的生命,也是我吸吮過的奶汁,只是外婆如今飄落何處?

有些熟悉,不是夢迴時分的記憶,卻撿起外婆告訴我,她的歷史。

我曾經想,外婆,我媽,我,三代女人,橫跨了中國大陸的清朝到民初,移民潮,日本侵馬,還有接受新教育的我,是怎樣的一部書啊?



那如蒲公英的三代,就飄落在屬於我們的時代中渡過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