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

外婆﹣﹣竹樣的心

林金花總是用頭往外探,大屋的門檻,只有特定的日子,才能走出去,院子週圍都是高高的圍牆,出大路的門口,有一種吸引力,使林金花在沒人注意時,就稍稍的靠在門口的柱後,然後往外看,多想知道從這裡走出去的世界,是哪一樣的人生啊!


她看到門前入口處,種了很多叢的竹林,好像用竹樣的心招呼來人,用竹樣的心走進人際關係。在不礙行道的角落,搭起了安放炊木的收藏療子。她把這個影像不斷在腦中複製,有朝一日離家時,她會把這個屬於出生地的擺設,重建,以慰她想家的心。

金花聽有讀書的男人們常說,做人要有竹般的情操,外剛內直,面對困難,要有如竹般堅勒的活著,卻不要內心存有貪念。

她沒告訴我,她的父母的事。但是她的道德都是就地取材,包括和鄰居相處。

她回頭看一下自家的院子,種了蔬菜水果,那種纏向木架子的冬瓜和南瓜,是她最喜歡的種植。她總是很小心的把雞鴨的糞便堆集起來,平均分配的為這些蔬果樹,花草施肥。然後走進廚房幫媽媽升火。

廚房是用土砌的灶,高度約三呎,上面四個凹洞,供煮飯燒菜用。灶下方是炊木,都是父輩兄弟們找回來的木頭木塊,誰有空就用利斧砍成木條,方便起火。林金花有空也得砍柴。

林媽媽是家中大廚,金花是長女,在幫媽媽下廚時,媽媽總是和她說為人女,為人媳的道理。媽媽說:「女孩兒要顧家,不要多話。」

林金花就常問隨著父親出門的哥哥,外面的世界。哥哥一出門,最少一個星期才回到。在沒有交通工具的時代,去隔壁村,都是走路去。父親和哥哥都是把家中的雞鴨鵝,用扁擔擔出去,擔回白米糖鹽,有時還有漂亮的布給一家大小做新衣。

男人們一回來,家中女脊就熱鬧了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谢谢分享!这让我想起外婆,她不爱说话,所有事情在她那双手上,都是默默的,井井有条的完成,看她待人处事的温婉,我想:外婆给我的宝物,即是她一辈字在经营的“身教”。以身示教,让我在每个生命的阶段,只要回顾她的一生,脑袋里都有不同的领悟。
    敏洁字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