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

念咖啡館──別讓寂寞跟縱你

後來?何二把思維拉回來,看著秦亮,說:「我們請她一起撈生。”」

其實,如果沒有黃大口,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裡?秦亮說:「當官的不知道藝術家也要吃飯。」

何二把丁田烘好的蛋糕裝進自備的盒子裡。艾菲去了台北法鼓山回來後,送他大大小小的不鏽鋼食物盒,每次來丁田這兒取糕點,就帶來裝。

丁田說:「我們也送了黃大口一雙環保筷,一塊環保巾,希望他大口到處吃時,積點陰德。不要吃相難看外,也不要浪費資源,污染土地。」

良民從來都對這些講話不算數的政客,無奈。只要不影響生計,就你玩你的嘴皮,我享受我的專長,逼不得已交集一下,馬上彈開,並從此最好不相往來。

丁田轉頭問秦亮:「帶甚麼回來?」

秦亮說:「一卷現場爆炸實錄,一個艾菲的消息。」

丁田看一下何二,何二看門前的榕樹。

丁田說:「艾菲偶而寫電郵回來,都列下地點。」

當初何二的念咖啡館開張時,有一個角落是屬於他們四人的。各据一角,想創作的就思考,想看書上網的就投入自己的世界,腦袋想放空時,就泡一壼藍山。四人湊齊,也只是習慣性的坐回有自己味道那一角,一種相依的親密,就在彼此的靜默中,讓藍山冒著的輕煙,繞在每個人的鼻端,就有安慰。

走動的,是要招呼客人的何二。人多時,四人就幫忙招待。

何二只有在有特定的派對宴會時,看到艾菲走進廚房當助手,才感覺到她的平凡,才覺得該把她留在身邊。但是艾菲總是給他一個微笑,沒有答應,沒有拒絕。總是在沒人注意時,稍稍抱她一下。她就在他臉頰吻一下。

秦亮把實錄光碟拿出來,丁田輸進電腦,一人一杯藍山,看著秦亮的鏡頭定在巴格達的街道上,有一輛汽車停下來,一輛載著美軍的軍車駛來,秦亮說:「之前收到情報了。這輛軍車只是晃子。」

然後一團火球在卡車靠近汽車時爆出來,卡車以最快的速度停下來,火球只燒到車尾,沒有碰到引擎,所以沒有爆炸。鏡頭一轉,就看到一輛卡車上用紙皮糊的車頂。

丁田問秦亮當時離現場有多遠?秦亮說把相機對準那輛車,就走開了。他在不起眼的酒店嗅到一位看似平凡的旅者,借故親近,告訴他說,自己在拍記錄片。才知道是雇佣兵約翰,專門負責在市井間溜躂,用尖銳的眼光去判斷可疑的事物,一直活在明天不知能醒過來嗎的日子裡。難怪他天天像最後一天的享受,性、酒、食物,都填在每一個空檔的時間裡。

約翰說:「我很怕夜晚的孤單,怕一個人死。」巴格達的妓女是良家女孩,夜晚就來陪他。他沒有一技之長,徵兵時,他被像特務般的訓練,所以先學一些當地的語言,再學一些逃難的技巧。雖然他知道這是一場愚蠢的戰爭,但是能賺取三餐好過失業。

秦亮天天借故和他聊天,取得他的信任後,就跟著他在人群中串來串去。約翰用獵犬似的眼光,掃完街上的車輛,並叫秦亮留意突然改變行道的汽車,那些汽車總是以一種看似漫不經心的樣子拐一個道,但是約翰在最快的時間拉走秦亮,有回險險的才離開半公里,就看到那輛汽車突然闖進人群,在驚慌尖叫聲中,一聲巨響,那輛車爆炸了。秦亮只感覺到心臟一陣痲痺,腦袋陷入無法操作,全身的神經系統像失效般,呆了,醒來看到自己不知幾時坐在地上。

驚魂甫定,看到約翰全身伏著。在爆炸後,約翰站起來,拉起秦亮:「這種場面我見過幾次,下次記得要馬上伏在地上,走吧!」好像死了人,根本只是隨手一捏的螞蟻。

秦亮不可思議的看著他。他說:「在這裡,麵包比人命值錢。」

然後聽到有一批美軍要來採購巡邏。約翰接到指示,去了幾條必經之路。就發現到一輛汽車天天在那兒穿行。然後在卡車要來時,突然停下,跟在後頭的約翰,就帶著秦亮走向另一條街報訊後,秦亮就把相機對焦盯著那輛車,看到那輛車走出兩個人,檢查了引擎模樣後,走開。之後也有幾輛車混過來前後停放,然後司機都下車。嗯,車內無人了。

鏡頭左角出現一輛卡車,當要靠近那幾輛車前,可以微妙的看到車速的轉變。然後一靠近,第一輛停放的車就爆炸了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