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

害我被打的蕃石榴

阿婆的雞寮屋頂,剛好被一大片樹蔭遮住。我最喜歡拿著一支笛子,用我靈活的手腳,手捉著樹幹,腳踏在分叉的樹幹間,三兩下就爬上去,坐在寮頂上。


阿爸做雞寮的功夫非常好,把支撐的樑和柱之間,很有規劃的釘上。所以我只要看著屋頂上的鐵釘,就能知道那里是可以踩的地方。其實我們小孩都很厲害,從來沒有踩破過屋頂。


我爬上去有兩個目的,一個是很多好吃飽水又大粒的蕃石榴,多半隨手可採,採了就能馬上吃,也從來沒有吃壞肚子的事發生。


另一個目的是發白日夢,尤其是情竇初開時,最浪漫就是上去吹笛子。人家羅密歐和朱麗葉是拉琴,咱就吹咩!


隔壁家的蕃石榴樹枝椏,有三分之一都生過來,和我家那棵交接,有時真的分不清誰是誰。


你以為這樣分不清就能水乳交融嗎?或者就是兩家親嗎?哼哼!有一粒蕃石榴可以告訴你:很暴力。


都說我阿媽最驕傲能種活的是這棵樹,連帶的隔壁家那棵都算。她非常留意兩棵樹的收成。


隔壁那棵是紅心核,所以我從樹上溜下來,咬著一粒紅心核蕃石榴進屋,正在享受偷的刺激時,衰衰那天阿媽竟然沒去打四色牌,被她撞見了。


阿媽是呂書成老師(以後會告訴你,他和我們的故事)的歌手之一,學的是用丹田唱高音,結果她用十間屋那麼遠都能聽到的高音貝問:“你採隔壁的?有沒有問過人家?”


問?當然沒有。隔壁那家很奇怪,常常不吃的,掉到滿地都是。而且在屋頂上,怎樣問?當然搖頭。


阿媽轉身就找出藤條,一面抽打我的手,腳,一面漲紅了臉的罵:“不問就是偷,今天不打你,以後你變強盜。”阿媽最怕人家說她的孩子沒教養,而且村里有一個後來變勒索賊的人,就是在外面偷了東西回來,他媽讚他好樣的,很本領,偷到人家不知道。


我媽的私房錢被那個人偷過,所以阿媽特恨不問自取。凡是我家小孩連問都沒有就進別人房間,也當是偷進來論。


我第一次因為隔壁的蕃石榴,吃到只差沒被阿媽讓我嘔出來。隔壁家後來出了一位名人:黃文強。他最被人記得的是為了救檳城的戰前建築物,攔了當年的檳州首長丹斯里許子根的車。


我媽知道黃文強後來也成為有機農場的頭頭之後,覺得也有點關她的事。她說:“我們的村風水好,專出有料的人。”


就因為風水,凡是同村的人發生甚麼事,她都覺得像家人出事,所以半夜有時被敲門,鄰居有事,都會找她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