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

叫賣成文商來處

阿媽口中一直說我們都出生在風水好的地方。我童年住在Sungai  Korok,華語譯為雙溪古洛。


門口有一條主要的馬路,屋旁有一條很多打架魚的水溝,溝邊是鐵軌。


馬路是我學會做生意的溫床,鐵軌是阿婆養活她四位小孩的活路。水溝是我家兄弟捉打架魚的遊樂場所。


我第一次做生意,是小學三年級。不需要本錢,只靠勞力,或爬樹去採,或用鐵線綁一個圈在杆頂,伸到熟了蕃石榴蒂處用力一拉,果就掉了,有時還身手敏捷的接到果,沒掉在地上,美美的吸引顧客。


我放學後,就這樣走進後院,採了一堆成熟了的蕃石榴,尤其是四分之三熟時,飽水的話,皮帶點淡綠色,用手指彈時會有澎澎的回音,音尾越長就越脆和爽口。所以不必奇怪為何我日後那麼會選蕃石榴。


有些顧客喜歡完全熟透,皮黃色,肉軟軟的。他們說吃起來不費力,我就很少吃了。


把這些蕃石榴裝在阿媽買菜的籃子,從門口的馬路往右走,越過鐵軌,走進村中,學賣糕的阿伯喊:「jambu , jambu.....」,小的兩粒五分,五粒一角;大的一粒五分,三粒一角。本來常常從我家大門穿過客廳,長驅直入後院,隨便採的鄰居,這時不好意思再吃免費者,就用錢來買。


後來賣糕賣其他水果的鄉親,看中我家門口有一棵合歡樹,每天的人潮:讀書、逛街、工作的必經之路,和我阿婆阿媽商量,在我家門口擺檔。


她們不只答應,還借出桌子和椅子,不夠就自己帶來。我看到他們生意不錯,把採好或叫賣剩下的蕃石榴,也擺在路邊,有時就直接坐在柏油路沿,路過的人,後來成為我的熟客。


我的買書錢,私房錢,就是前人種樹,後來得蔭。算命的說,我有祖蔭,看來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
這種生意手法,讓我早早了解顧客和促銷方式,日後我成為文商,這種叫賣擺攤的方式,化為比較文雅的講座和宣傳吧了。所以我不覺得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的看不起人的文化。也就是我學會行行出狀員的初心。


日後那些讀書人,把小市民當沒文化來看者,都是我預料他會碰壁的人生。因為他沒看到換湯不換藥,你也在賣包裝後的產品,人家賣的是直接從樹上,地上採了,在家用最自然原始的方式,薄利多銷,生活有保障,把手做粗了,讀書人形容人家為粗人,所以讀書人得憂悒症者多過粗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