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

長情如軌

當國民黨和共產黨打起來時,林金花在大陸以外的海南島,一處嗅不到硝煙味,卻有一股想逃的恐懼感。


金花揉著被解放的大腳,聽著鄰村來提親,說是養豬人家符進基,人品不錯,沒見過,卻家境可以讓金花不必吃太多苦,只要幫忙養豬和養雞鴨就可以。


金花不知道家中老人答應這門親事時,她的命運從此就要如蒲公英了。


她很喜歡聽哥哥帶回來的消息,那私塾帶回的知識,更多的是孫中山先生的事蹟,讓她更響往。


她聽說隔壁村文昌里,有一大戶人家姓宋的,家長是非常崇尚新世界的人,叫宋查理。把三位女兒:宋藹齡、宋慶齡和宋美齡,送去受新教育,穿著時毫。同時也出國去受教育,在孫中山起義時,一家人都搬去了新世界住。她們一個一個嫁到望族和革命家,讓海南島的女人們,都有點妒忌和羡慕,更是一種說不出的希望。


林哥哥不斷把宋家姐妹的事,不管是真是加料的傳說,都讓金花響往和幻想著。


然後哥哥和符家的孩子熟悉起來,符進基有次在林家就看到樣子很標緻,沉靜中有一雙充滿好奇眼神的金花,就回家向大人提起:「要就娶金花。」大家去探聽了,知道是大家閏秀,只是大姑娘已經十八歲,有點老了。


但是金花實在讓老符心生歡喜,於是家長和家長見面,就這樣訂了親。


金花有些惶恐,她常常聽到村中姑娘,在結婚當夜才知道嫁個殘缺不堪,或傻子,或不事生產的二世祖,從此就一生坎坷。她心中忐忑不安,又不能不順從。


可林哥哥向她拍胸膛:「進基人長得很好看,而且很會賺吃。你不用怕。」


她對新中國帶來的夢,只是夢。她不能想像女人家戀愛依偎的樣子,她對宋家姐妹的愛情果敢,有點佩服,卻在傳統之下,她不敢羡慕,只求老符是一位老實愛家的人,就是福氣了。


她真的很怕。也不捨得離開這個充滿溫情和教養的家。她很怕吵架,更怕碰到惡家婆。但是在新中國還是大家口中的夢時,她不能不向傳統低頭,就是這樣認命的接受了家長的安排,認命的隨著時代的波濤漂流。


出嫁的日子越來越近,家長找來一件鳳袍嫁衣,修改之後給金花試穿。


金花感覺抬不起頭,那鳳冠少說有三斤那麼重,真的把新嫁娘的頭硬是壓得不得不含羞般低著。


阿爸和阿媽把出嫁的事都交待著,金花一一牢記著。然後紅彩巾蓋下了。


新郎來了,在捉著彩帶時,金花偷偷的瞄向老符的腳,還好沒有長短,一雙皮鞋擦得亮亮的,走起路來還穩重,不殘缺。只是沒有辦法看到他的臉,不知是不是麻子。如果是一臉麻子,洞房就會噁心了。


她帶著豁出去的心,拜堂,然後進洞房。當她第一眼看到老符時,真的非常放心了。老符長得輪廓分明,沒有麻子和口臭。


金花這一嫁,就寫下了我的歷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