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

三十樓▲3△光影的邀約


方誠走進一個跳躍的靈魂,那是一個活潑得可以飛翔的世界,好像插上翅膀的天使,但是他飛不起。他就問站在對面的人:“我要怎樣才能飛起來?”


對面的人拿起刀片,往手腕上一割:“放掉身體的重量就行了。”奇怪,對面的人一割,方誠卻痛得嚎叫起來,驚動了房外的家人,方誠沖出房門,看到他手上的血,媽媽嚇得大叫,方鄉馬上把他按下來,用布把他的手包起來,方誠卻像看到對面的人在接受治療,冷冷的看著,方明和他說話,他又跑進飛躍的世界時,只有眼前的光和影。


方鄉要帶他去看醫生,他說不必。方明只好出去找醫生來問診。


醫生修過心理學,在確定他的傷口沒有傷到動脈後,問方誠:“受傷的是誰?”


方誠說:“對面的人。他把我身邊的敵人都殺了,我問他怎樣才能飛,他叫我放掉身體裡所有的東西。”醫生把他的傷口包紮後,向方明打眼色,方鄉帶方誠回房,方明陪著醫生走出去。


醫生說:“他得了人格多重症,你們要快點帶他去治療,不能再拖了。”


方明問:“他不是自殺?”


醫生說:“對他來說,不是!”


方明問:“那是甚麼病?”


醫生說:“一種很複雜的綜合症,他常常會變成很多人,跳來跳去。”


方明問:“是不是精神分裂?”


醫生說:“不是。精神分裂是同一個人,有兩種方式。多重症是他看起來正常,但是身體好像很多人住在一起,有時他也搞不清楚,有時他也會很努力不聽話。”


醫生帶著方明走進一個陌生的地帶,他不知應該怎麼辦,長子的責任使他決定把真相扛下來,只對方鄉說:“爸,我們帶他去見心理醫生。”


方鄉退休前,在一家售賣電腦零件的公司當主管,接觸不少思想先進的人,所以不覺得去見心理醫生就等於判定孩子“神經病”。他點點頭。方鄉說:“你明天留下來,我們對他說去檳城,然後直接去見心理醫生。”


方明打電話給剛剛問診的醫生,拿了心理醫生的電話,打去檳城專科醫院預約。安排好之後,他一整晚躺在床上,兄弟四人所有的點滴都湧上來,童年時,所有人打打罵罵,玩玩樂樂,方誠總是很靜的好像不是他們的一份子,大家都常常忘了跟他玩鬧。


十多歲時,方誠的好靜之下,對電腦產生了興趣,爸爸從公司帶一檯給他,從此方誠是一牆之隔的兄弟,他走不進其他兄弟的世界,兄弟們也遠遠的和他相望,似親且疏。方明想:“是不是我們忽略了他?”


一整晚,方鄉和太太和婷都不太能接受所愛的孩子會自殘。和婷難過的說:“我們到底做錯了甚麼?”


方鄉說:“我們沒有錯,是他太沈迷電腦的後果。我們明天帶他去看心理醫生。”


方婷一閉上眼睛,方誠一出世的樣子就浮在眼前,哭一下就停了,不像其他孩子那樣哭得過癮似的才止。搶玩具的時期,他像為自己換一個圈,把他放在原地,他就不再亂走,有時大小便也要記得才能帶他進廁所,他總是那麼靜,不搶不吵,她還很慶幸生了一個那麼乖巧,不那麼要求多多的孩子。


在問很多為甚麼的年齡,方誠只是用一雙探測機似的眼睛到處看看,沒有問,你問他,他只是跟你笑,和婷還真的喜歡這個孩子純真的笑。三歲了,他還是一樣的坐在一處,就只在那處的範圍活動,別的孩子看到他不去介入他們的玩意,也不介入他的生活,久了,他彷彿是一起吃飯,一起坐在同一輛校車的兄弟,大家各玩各的,也就不會妒忌方鄉為何特別送他一檯電腦了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