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

三十樓 ★5★ 碎碎的孔子面孔


方誠出殯後,方明翻著方誠的筆記,一疊剪報掉下來,一張一張的撿起,一場一場的戰爭展開眼前,方明走進一個錯愕的空間,那些軍備武裝,伴隨著很多語錄,開始一嗡一嗡的交談起來。

一下跳進孔子找楊朱辨論,方誠支持著楊朱贏了。方明心一揪,莫名的痛起來,痛得他的淚無聲無息的滑落。他抹去掉落在紙面上的水滴,好像方誠就在眼前,亦言又止的看著他。

方明有點自言自語的問:“為甚麼呢?”

像在回答他,方誠寫到:“我研究軍事,是要保護我的國家,重新安排馬來西亞華人的社會,讓人人有飯吃,能上大學。”

他把筆記本合起來,抹乾淚,走出房門。

方鄉有點期待的看著他,他想一下, 再想一下,那麼短的剎那,方明決定讓陽光像穿縫而進的心態,很慎重的交給方鄉。

像翻著兒子去旅行的路向,他竟不曾給過兒子盤纏似的,一愕一愕的看著方誠的文字,如何一字一粒石子的舖著一生的路。那條路上,方鄉卻像是在前面指揮著相反的反向,一直去舖相反的大道,希望方誠轉方向。

方誠仍然自顧自的在舖著路,他口渴了,方鄉的水卻在另一條上,等著補給他,他要不到。而方鄉設好的終站,有住宿,有安頓好的事業,有老婆煮三餐,孩子繞膝。但是方誠沒有看到那邊的熱鬧,他只抬頭,看到孔子在前面擺很多面孔,用腳去踼掉他舖的石子,要拉他去看方鄉的安排。

孔子說:“不用大炮打蚊子。”

方誠說:“沒有誰傷誰,只有大家好。”

突然一隻腳飛踼過來,把孔子掃石子的腳踼掉,李小龍出來說:“你最大的敵人是你的影子。”

方誠點點頭,覺得影子就是時常在你身邊,一起做研究的好拍擋,他不要孔子當他的影子。

my lesson方誠曰:

天機不可泄漏,泄漏則滅壽;
軍秘不可告知,告知則敗仗;
私性不可公談,公談引私憤;
私德不多公開,以免被陷害;
不說不可說也,不然被逼說。

方誠一字一粒石子,卻擊中了方鄉的心上,方鄉的眼眶濕了。當那一張張收得很有系統的剪報,一一展開許多戰略,一連串電腦語言的排例,那麼推進一個被侵略的地方時,方鄉沒有看到血腥和慘烈的烽火蹂躪,而是看到被攻的竟是他對方誠的期望,原來所有的戰爭,只有一個戰場,是他在方誠出世時的人生安排。所有火力,最大的是要拔掉血液中的孔子儒教。

方誠如果戰死沙場,那被矗起的凱旋之旗,掛著“傳統”。

方鄉一路翻下去,那戰火卻火灼似的悶燒在心中,沒有淌血的痛,只有一種更深入骨髓的悔,方鄉在編排孩子的人生中,沒有聆聽到他的天份,他那個令人陌生的地帶,方鄉有點憤怒自己的無知,更傷心自己的一生,不就是延續著父母的意願,不過不失的安排下來嗎?家,不是一體的嗎?

他把筆記合起來。和婷走過來問他:“他有心事嗎?”

他吸一口氣,努力平和的說:“沒有。只是我們沒有看到他的天份,他自己去打戰,輸了。”和婷一臉茫然。拿過筆記本,看不懂。

電話響起,方明:“喂!”

“哈囉,我是林艾霖,你母親心情好點嗎?我想過來。”

方明蓋著聽筒,對父母說:“是艾霖,她要過來。”

方鄉與和婷都說:“好啊!叫她來。”

放下電話,和婷說:“不如問艾霖。”

方明說:“她有問,如果把這個個案寫出來,是不是可以幫助更多孩子。”

方鄉說:“是讓更多家長了解孩子才是。”

方明有點不相信的看著爸爸。爸爸幾時那麼好說話了?方鄉突然心中一鬆,如果方誠的離去,是交換更多孩子的將來,那樣,方誠就能活在每個孩子的世界裡了。不知怎的,有一股酸酸麻麻的氣,衝向鼻端,他還是不習慣在孩子面前流淚,何況等下還要見那位作家林艾霖。

他偽裝平靜的站起來進廁所,方明卻明白了方鄉的轉折。於是,他像和婷解釋了方鄉的用意,林艾霖要寫的目的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